在日本租房子跟在台灣租房子真的是天差地遠

 

來到國外後真的會覺得出生在台灣住在台灣很幸福

以前在台灣租房子,不管是租房退租繳費或房子有問題都是FB或手機聯絡說一下就好了超方便

搬進去家具也是全都有,水電瓦斯也都開好好的,就差房客住進去了

 

反之日本真的很麻煩

撇除外國人都比較清楚的Sharehouse不提

一個人要搬去外面一個人租房子住時,真的就是過五關斬六將那種感覺

要搬出去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點存款

因為初期不只是禮金押金仲介費還會有清潔費.鑰匙更換費.火災保險.保證費用等一堆奇怪名義的費用要來吸乾你的帳戶

像是:

禮金(表面含意為付給房東,感謝房東租房子給你,但其實有部分禮金是納入不動產的口袋,所以禮金可以跟對方談判  PS.我租的這間不需要禮金)

押金(就跟台灣一樣,退房時會退給你,有一些會收到2個月)

仲介費(要繳給不動產店面的)

鑰匙更換費(就是換鎖,日本打鑰匙很貴,不像在台灣打把鑰匙幾個硬幣就行了... PS.我這間不需要更換鑰匙所以沒有付此費用,其實是可以詢問對方能不能不要換就不用付這筆了,想想以前在台灣住外面也根本沒有遇到鑰匙需要更換的物件 )

火災保險(基本上都要保,有些會要你自己保,而我這家就是規定要保一家叫損保ジャパン的火災保險 )

保證費用(日本有保證公司,保證費用就是繳給他們,在日本租房子規定要有日本人的保證人,外國人基本上不太能找到的關係,就得要去找保證公司)

其實部分價錢都能談,太貴又不急的話就請試試談(ㄕㄚ)價吧

 

 

分享我從Sharehouse搬出來一個人住的經驗,

首先先在網路上用SUUMO、at-home、エイブル、CHINTAl之類的網站搜尋物件

這時候看到看起來很棒的物件卻很便宜時就要擔心是不是釣魚物件

(就是價位很便宜要騙你上鉤,之後你到不動產上門詢問時,對方就會說物件售出了,介紹別間給你好不好? 這種就是釣魚物件)

 

在網站上看到喜歡的物件後

不需要特別去聯絡拜訪PO文的那家A不動產

你可以隨便找一間離你家很近的B不動產店面進去問網路上看到的這間被租走了沒

(除非有註明該物件是房東"專屬給A不動產"承辦的物件,才得要讓A不動產承辦,但這種物件很少,因為房東都想快點把房子租出去)

之後B不動產會連絡A不動產去確認這間的行情跟狀況

他們不動產業都會有資料寫著這物件的詳細與利潤

私底下會去橋如果房子租出去的話利益怎麼去分

快的話當天就可以看房子,像我就是當天去當天看當天決定 

看房子的交通方式有分,不動產業者開車帶你去看物件 或 搭電車去看物件

 

到現場看物件時也順便觀察周圍環境

如果確定要租一間房子時最好大概知道房子周圍的早上跟晚上會有什麼差別比較好

因為有些地方一到晚上路上就會蹦出醉漢或是怪人...

 

看物件時請先有心理準備,照片通常比較美這件事

因為科技進步的關係,被照片騙的人已經不分男女老少了

雖然當初看物件的現場時因為照片太美有點小失望

但其實這間房間不差,格局正常而且浴室也有翻新整修蠻漂亮的

(我同事住的房子格局就很奇怪,害同事當初還不知道床要怎麼擺)

看房子的地方是標準住宅區

以前住池袋附近太繁華外國人太多,感受不到是住在日本,根本就是住在共和國

所以很滿意這裡,走去車站不用5分鐘

旁邊還有公園,放假時想去公園跑跑步看看情侶放閃也都很適合

因此當天就決定住這裡(女人購物就是衝動XD)

 

確定好要這間後就是跑租房流程

確定要租後要先回不動產店簽約

我的這間因為有保證公司所以不用保證人

但是卻要有"日本人的緊急聯絡人" (其實我真的很不能理解為什麼要限定日本人? 其他會講日文的外國人就不是人嗎?)

而且其實只是個緊急聯絡人日本人也會怕

最後願意做我的緊急聯絡人的人是我的日本主管

 

緊急聯絡人確認到後

那陣子就準備等待管理公司跟保證公司來聯絡你

在日本租房只會面對到 1.不動產店家 2.管理公司 ※3.保證公司( ※也有沒有3的 )

房客是完全見不到房東的,如果房子有問題房客就去找管理公司就好

但是在審查時管理公司會讓房東看你資料,房東看到資料後不想租給你房子就可以不租

因為日本人其實不太喜歡租房子給外國人(去不動產看到很多看起來很棒的物件底下都會寫著不租給外國人...)

 

所以當初管理公司有問房東願不願意租給我

聽說房東當時說:租給台灣人當然OK啊!

Ya幸好我是台灣人~~

 

管理公司跟保證公司都會分別打電話過來,而且會打到公司確認是不是真的在這裡就業

然後也會打給緊急聯絡人

 

當初管理公司打給我主要是問我為什麼想搬過去?因為交通方便?

我回答因為環境很好我很喜歡

雖然好像沒有什麼說服力

但還是審核通過了

 

另外有些人問說日文不好怎麼辦,這個不動產業者也有跟我聊到這個

不動產業者會希望日文不好的人至少要找個日文好的來對應,不然他通常不會租...

也跟我聊過以前幫忙送審查申請的外國人職業如果是在超商工作.工廠工作的審核通過率不高,他們怕對方繳不起房租逃跑

 

最後管理公司跟保證公司都跟我確認事項完畢以後,

就會通知不動產業者是否審核通過

那我幸運的審核通過了所以不動產業者就發訊息告知審核通過準備付錢

從確定物件看房到申請手續通過,所花大約ㄘ三週

當時的總費用如下

敷金/しききん(押金) 58,000円

12月日割り家賃と管理費/じゅうにがつひわりやちんとかんりひ(12月的房租跟管理費,因為是12/8才住進去,所以以天數計算) 47,999円

1月の家賃と管理費/いちがつのやちんとかんりひ(1月份的房租跟管理費) 62,000円

弊社仲介手数料/へいしゃちゅうかいてすうりょう(付給不動產業者的手續費) 62,640円(包含消費税4,640円)

賃貸保証料/ちんたいほしょうりょう(付給保證公司的費用) 24,800円(超商付款)(住進去以後才會郵寄寄來)

火災保険/かさいほけん 16,310円(信用卡支付)

 

目前聽過市面上的一般初期費用大約都在30萬日幣甚至更高

因此我這次扣掉1月分的房租,初期費只有繳21萬,就覺得賺到

而且還是鋼筋水泥土的マンション

(日本有分アパート跟マンション,アパート是木造,マンション是指水泥,還有細分鋼筋跟不是鋼筋的)

家賃(房租)跟管理費(共益費)通常都是要加在一起每個月付的

但押金仲介費就只會收"房租"的部分,房租真的算便宜,雖然是1R,不過搬進去時在中間加條簾子就好了

( 1R指的是廚房跟寢室中間是沒有門的, 1K是廚房跟寢室中間是有門的)

 

 

不過得說一下,同樣是鋼筋水泥土但

台灣的隔音並不差

日本的隔音就蠻差

像我房間都聽得到隔壁開門跟咳嗽的聲音

不得不說那我在浴室洗澡唱歌的時候鄰居應該很痛苦

另外嫌鄰居吵到你時可以打給管理公司去投訴

管理公司就會去聯絡警告對方,幸好管理公司都沒聯絡過我

 

 

到入住日當天去跟不動產拿鑰匙(也可以請他用寄的)接著就跟不動產業者道別了

道別時他還會跟你說有問題不要去找他,要去找管理公司

 

 

將行李搬進去新家以後

因為全部家具都沒有,連電燈也沒有喔

所以必須事先買好(有少許房子有附電燈,可以在參觀房子時確認)

然後必須事先聯絡開通水電瓦斯(有一些物件有可能會開通好,可以先確認一下)

當時我跟東京ガス聯絡,預約禮拜六開通電跟瓦斯(請一定要提早預約)

聯絡時可以說:電気とガスを開通したいです

水的話當初有開通了,但需要另外在連絡供水局告知幾號開始入住

如果常常跳電的話可以在去找電力公司調高你的電力安培

聯絡時可以說:ブレーカーがよく切れる/落ちますので、アンペア数(契約容量)を増やしたいです

 

在入住前就請先買好最重要的電燈.窗簾.床墊(床架我是之後慢慢挑).電視冰箱洗衣機

跟朋友合力裝上電燈後(天花板高度一般,但踩了行李箱還是裝的很吃力...   PS.身高169cm)

ニトリ超便宜電燈 https://www.nitori-net.jp/store/ja/ec/Appliance/CeilingPendantLightCeiling/8380125s?ptr=item

 

之後就等待著上網訂購好的 電視.電冰箱.洗衣機.床墊同時間到來

電視要記得去買專用線來插

 

買家具用品等所花金額大概如下(全都是新品的價錢)

窗簾---7000(記得先量窗戶大小再去買窗簾,因為講究防噪音防寒的關係買了貴一點點的窗簾)

電燈---3990

熱水壺---4000

電鍋---7000

鞋架---2500

24吋電視---21000

電冰箱+洗衣機(+含洗衣機組裝費用5000)+運費---73000

洗衣機因為不是專門的不可能自己裝所以組裝費用不能省

尤其當初我這間的洗衣機擺放口有點古老跟新買的洗衣機接水口有點不同,當場還有多加錢買接水口連接器

另外日本有些房子沒有洗衣機擺放處唷,想要擺洗衣機的話要在找房子的時候就先確認好喔

床墊---11000

附櫃子的床架---30000

書桌+書架---7300

椅子---3900

書櫃(都是自己組,共買了3個)---7000

裝衣服小物的箱子*3---4500

平底鍋---2000

總額18萬多,加上一些生活雜物就將近20萬

結論是日本搬個家就要燒掉40萬日幣(約台幣10萬多)

有朋友幫忙搬家的關係所以搬家費用幾乎為0就沒有算進去了(好像請日本公司來搬家也不便宜)

 

雖然噴了這麼多錢都快哭了

但總算能開始享受一個人的東京生活了!!!

arrow
arrow

    R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